起司蛋糕 咖哩 女球迷 寵物親子臉 天龍特攻隊 

寶寶出生了
12月7日那晚吃完了前公司同事Wesley婚宴,和幾個同事一同步出喜宴會場,才互道完再見,我和老公就朝停車的地方走去,因為當天我們去的太晚,所以停車場都客滿了,只好將車子停在遙遠的地方(因為懷孕期間,肚子又大,要走動實在很累,所以即便是幾公尺外的距離都覺得很遠),走著走著我就覺得肚子好像有怪怪的,腰開始覺得酸酸的,肚子也開始有收縮的感覺,於是老公就快步的走去將車子開到我身旁,那時還以為是因為吃素的關係所以肚子怪怪的呢。回到家中,還是不太舒服,於是就先洗了澡,準備上床睡了,此時腦裏還在想明天上班要做的事,睡著睡著大約在十一點多,肚子開始陣痛,但是那種痛是可以忍受的痛,痛一陣停一陣,痛的時候將手放在肚子上按摩一會兒,就舒服了,就這樣子勉強的撐到一點多,到了洗手間發現我居然落紅了,那種感覺就像女生的月經來潮是一樣的,於是我叫醒沈睡中的老公,跟他說:『老公,我好像要生了』,老公馬上起身說,那我們趕快去醫院吧,當時我看看時鐘才一點多,雖然我們那家婦產科是24小時接生的,不過我實在不想去按那個警急生產鈴,再加上因為書上都說,落紅並不是代表馬上要生了,所以我就說服老公趕到醫院的念頭。
叫醒了老公,他開始緊張了起來,而我也因為陣痛在床上翻來翻去,最後,只能醒來在客廳裏走來走去的減輕痛苦,就這樣在沙發上醒醒睡睡,到了二點多...三點多...五點多...在睡夢還不忘記下陣痛的頻率,最後到清晨六點多,我叫醒了老公決定上醫院去檢查了,才下計程車,突然一陣暖暖的水從那裏流了出來,褲子全溼了,好尷尬,居然當街破水了,天啊,還好不是在車上,不然司機可能一輩子也原諒不了我們。上述的劇情都是小case,接下來才是大痛苦的開始,到了醫院先是內診,之前都聽人家說,內診有多恐怖,其實還好,只是陣痛加上又要上產台,下面又是血又是水的,好難過,在此要告訴各位第一次上產台的孕婦們,上產台的小祕訣,首先在產台旁會有一個二階的木階梯,先走上去,坐下來,不用管坐的位置是否在適當的位置,因為躺下後再移動會較舒服一些,坐下後,身體順勢躺下,雙腳再由階梯上移到產台上,然後用腳的力量撐住將屁股往下挪,調到適當的位置,然後再將雙腳放在二個腳架上就完成了,由於第一次當產婦所以大家都會後緊張,所以多半會忘了這些程序,不過護士都會在一旁提醒,由於在整個分娩的過程中會多次上產台,直到生產,所以這個祕訣,大家要熟記喔。上了產台,看到醫生不急不緩的走進來,洗了手戴上手套,開始量測到底開了幾指了,第一次的感覺確實很怪,因為對著一個大男人,居然要裸露下半身,而這個男人又不是自己的老公,又是一個尷尬的心情,當醫生說才開了一指半,我整個心都涼了,因為破水後的陣痛已經痛到不行了,接下來就是等待了,隨後,我在護士的引導下去做了陣痛與胎兒心跳的檢測,這個檢查就比較人性化一些,護士會在你大大的肚子上於上二個小小圓圓冰冰的探測器,然後儀器會依陣痛的時間與寶寶的心跳畫出一個折線圖,你也可以從螢幕上看到胎兒心跳的次數,劇醫生的說法是每分鐘會在120~160之間,如果到180或低於120那胎兒會較不安全,大約量測了半個小時,我才移到病房去『待產』~也就是一邊陣痛一邊等待生產。
好了,接下來是我大痛的開始,大約十點多,我開始痛的難受了,那種痛其實很難形容,很多人會以100倍的牙痛來形容等等的,而我覺得那種痛是我這輩子從沒有經歷的痛,真恨不得死了算了,這時候的陣痛是很密急的,痛一分鐘停三十秒,我親愛的老媽居然要我下床走動有助生產,天啊!(PS:我生產當天我老公、我媽、我婆婆全程陪產,真是龐大的陣仗,而他們也都看到我哀叫痛苦無法顧及形象的一面),就這樣我被老媽拖了在走廊走了幾趟,老媽還在一旁唸唸唸,自然生比較好,不要打什麼無痛分娩,以前的人都是這樣的,還誇耀自己不是生了四個也沒怎樣啊,但是,從小怕痛的我,實在忍無可忍了,最後拉著老公的手,苦苦哀求他讓我打無痛分娩,甚至還一度痛到大叫『六仟塊我自己出可以吧』這樣幼稚的話,因為那時候的我真的好像失去理智似的。老公終於在我百般的哀求下,去請護士來打無痛分娩了,不一會兒麻醉師就來了,一個女醫生,人超好,看起來和謁可親,因為打完針後到生產時都不能再移動位置,所以我被要求直接進到產房去施打,進入產房後,第一個感覺是很冷,然後護士開始先幫我放上寶寶與陣痛的監測器,同時弄上點滴,然後就換麻醉師上場了,他一邊準備一邊告訴我一些施打的無痛的重點,她說:『一般來說無痛分娩可以讓產婦減輕百分之八十的痛苦,但是產婦仍可以感覺到子宮收縮,施打後產婦可以適當的休息,儲備體力以便生產時能順利的使力讓小孩子出產道……施打完畢後腳底會有點麻麻是正常的……』他講得很多,但是我只能片段的回想起這些,因為當時的我只希望他能快點施打,因為陣痛已經讓我無法思考了,講解完畢後,醫生要我將身子側躺,然後身子蜷曲起來,因為無痛分娩是由脊椎的XX硬模打進去的,打完後,經過了三分鐘、五分鐘,我開始有了輕鬆的感覺,好舒服,甚至是一點疼痛的感覺都沒有了,於是我睡著了。
等我醒來,大約下午三點多了,才開了三指,醫生原本推算下午三點多會生,大概是不太可能了。我等著等著到了四點多,護士幫我量了一下體溫,不會吧!居然發燒了,然後接下來護士就是一陣忙亂,只是聽見她們交頭接耳的說要趕快讓我生了,不然會有產道感染的危險,就這樣,護士開始準備了一些生產的用具及寶寶出生後的用品,另外一位則開始幫我剔毛,讓我就生產位置,直到一切就續,老公因為要填寫一些臍帶血的資料而退出了產房,接下來護士要我用力,因為第一次生產實在不知如何是好,所以只能遵照她們的指示,將腳底住那個產架,手抓住二側的把手,配合著陣痛的頻率,用力,旁邊一位護士甚至站到產台的階梯上幫我壓肚子,要協助我把寶寶推出來,不過護士實在壓得我痛的難受,我一邊用力一邊還得憋氣,如果痛的亂叫則力氣一下就用完了,就這樣,來來回回約用了五六次的力,接下來寶寶到了產道要出來,護士趕緊叫了醫生前來,然後消毒就剪開陰部,這些動作,原本應該很痛的,但因為寶寶要出來的那個收縮實在痛的蓋過了一切的感覺,說的也奇怪,似乎那時候的無痛分娩已經過藥效,等一切都再次就續,我被要求再次用力……大約三次吧,就感覺一股熱熱的東西流出了體外,然後,哇的一聲,一切就這樣結束了,接下來的一切就認憑他們處置了,因為我已經完成了我生寶寶義務了。
寶寶出生後,我是第一個見到他的親人,天啊,他居然有3650公克也,當護士一抱到我的身旁,我真的不相信,因為他就像一個陌生人,雖然他在我的肚子裏住了九個多月,我仍無法接受他突然出現在我面前的事實,尤其是剛出生的樣子真是太醜了,像個小老頭,我更無法接受他就是我的小孩,不過這一切的感受只有當時的一念之間,現在的他是一個讓我愛不釋手的小寶貝了。
這篇文章也是在12/23 2003完成的!


 

1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郭芸合 的頭像
    郭芸合

    排隊

    郭芸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